喜欢看星洲日报星期四的副刊,总有好多值得深思的文章。
这个星期四,我又读到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——《踏实~活在当下》。

人只要在生活上,起了禅家所谓的“分别心”,就会执著在一边,看另外一边,化作心结,或者变得放不下心,或者起忧伤、惧怕、敌意等。整个情绪的心境就如波涛汹涌。生活的安适与焦虑,差别就在这里;人生的幸福与悲痛,也在这儿分途。——毫厘有差,天地悬隔。

若想当下生活得安宁和平静,享有生活的喜乐,就要避免在心中产生高下、贵贱、得失之类的自我评价。这就叫活在当下,活在真实没有虚妄之中,就能快乐无忧。——但莫憎爱,洞然明白。

人的心理困境,主要是忧伤与沮丧、不安与焦虑、生气与敌意三大类。在生活经验中,发现这些烦忧都离不开分别心。它是一种学习得来的习惯,总是在好与坏、成与败、贵与贱、值得与不值得等等相对价值中挣扎,在心中呐喊着我要这样,我不要那样。——违顺相争,是为心病。

健康的心理生活,是要面对真实,接纳自己和眼前的情境,好好安顿自己。受挫的人能活在当下,就能安静下来,明天才有精神面对待处理的事务;伤痛的人活在当下,则能放下不幸的情绪,活出新希望。——欲得现前,莫存顺逆。

分别心是生活的一种自我批判。它是一个人心理不安、自责、愤怒和绝望的来源。

当遇见难以抉择的事情时,无论怎么决定,遭遇到什么,要活在当下,不起分别心。当下,就是把握现有的资粮去生活。无论遭遇如何,总是要把生活过好,那就是生活的智慧和意义。

就生活而言,没有比现在这样更好的。

就生活而言,没有比现在这样更好的。它就是真理,透过它,生活能超越顺逆,而变得平静自在;透过它,我们能超越成败是非的执著,而展现生活的法喜。这个真理,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都管用,即使到生命的临终,它还是真理。

文/郑石岩——载自星洲日报副刊。

就生活而言,没有比现在这样更好的。我喜欢这句话。现在,真的很好。不是吗?不做比较、不回头望,就现在的生活而言,是真的很好了。活着。健康。

就生活而言,没有比现在这样更好的。喜欢这句话,也希望能做到如此。说的,永远比做的容易。但,还是要做。练习在每天的生活中告诉自己,就生活而言,没有比现在这样更好的。相信,真能珍惜当下的一切。

我在尝试。你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lif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