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试过凌晨时分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吗?
试过处理了紧急事件后,躺在床上怎么睡都睡不着吗?
试过冷静的处理紧急事件后却很想哭吗?

星期六的凌晨四点,我被急促的敲门声叫醒。外公如厕的时候头晕,向后跌倒撞到后脑勺,头破血流。(作文看得多,直到那个时候我才终于见识什么叫头破血流。)佣人用纸巾替外公止血,我拨电话给住隔壁的舅舅叫他过来。拨电话的时候,我的声音是出奇的冷静,并没有让舅舅觉得事情很严重。舅舅走过来后,外公的后脑勺已经开始止血了,于是家人决定早上才送外公去马六甲的医院检查。帮外公把伤口包扎好后,我就回房睡觉了。

回到房间,我突然流泪了。觉得难过、无助。外公今年80多岁,这个月初被诊断癌细胞扩散。知道消息的时候,我就去找帮助癌症病患和家属的资料,希望能够帮助家人和外公度过这个难关。可是由于麻坡是个小地方,并没有很好的专业支持系统(Professional Support System),所以我们必须靠自己。经过斟酌后,外公决定接受化疗。头晕的情况在接受化疗后来开始出现得频密。

自从外公被诊断癌细胞扩散后,晚上睡觉就一定有人陪。外公晚上需要如厕三次,陪伴的佣人或阿姨就必须起来照顾外公以防发生意外。佣人今年20多岁,还算年轻,所以对她来说晚上起床三次还好,但周末的时候也会要求休息,毕竟那是很累的事情。对阿姨或我妈妈来说,50多岁已经是开始老化的年龄,没有那么好的体力去应对外公每两个小时起床。另外,加上外公挺频密的跌倒事件,我跟妈妈建议找专业看护,至少专业看护知道在发生紧急事件的时候要做些什么,而不是像我们那天晚上那样手忙脚乱、惊慌失措。

医生诊断外公的脑部有小小的积血,需要留院观察,如果积血不散就要动手术。外公动手术使我们担心,因为年纪已经很大了,不晓得还能不能承受手术的风险。今天回来吉隆坡之前去探望外公,外公的神志清醒,能够很清楚地交代我和弟弟开车回吉隆坡要小心。这是我觉得庆幸的。外公撞到后脑勺的当下,他是不知道自己流血,跟他讲话也没什么回应的。今天外公还要留院多一天,让医生多观察一天。

外公撞到头的那天,我在床上翻来覆去,直到早上六点多七点才睡下去。过后的一天虽然有充足的睡眠,可是却一直觉得很累。担心会造成一个人觉得很累吗?可能吧!

外公跌倒的那天,是阿姨在照顾外公。阿姨一直觉得如果她小心一点,再谨慎一点,外公就不会跌到。虽然我和妈妈一直肯定阿姨,告诉她不是她的错,她还是觉得内疚。没有办法开导阿姨让我觉得有很大的挫折感,觉得自己两年半念的书好像都白费了,觉得自己需要再多进修,以免误导他人。纸上谈兵和现实的实践,差太远了。进步空间,还大得很呢!

癌症,是医不好了。我只是希望这段时期外公不会太痛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lif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