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出席了满亚法师的讲座,获益良多。
我不是佛教徒,所以对满亚法师并不熟悉。
但是听了一个半小时的讲座,觉得又开窍了一点。

从书上或者从别人的人生经验,我们听过很多不同的人生道理。
很多道理在听的那一刹那,可能并没有在我们的心底留下烙印。
直到我们经历了某些事情或者遇到了某些困境,对于曾经听过的道理,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觉。

听了很多次,关于活在当下的道理。
可是一直都没办法真正的领会,到底何谓活在当下?
每次遇到不同的人,看到不同的书,都对活在当下有不同的诠释。
当然,出席讲座会的30多个人,也会对同样的讲题有30多种不同的诠释。
身为30多个人的其中一人,对于活在当下,我的诠释也只不过是我的诠释。

“过去”障碍了“现在”。
意外或危机发生的当下,我们会被伤害。
可是,我们也只不过被那一次的意外或危机所伤害。
接下来的“沮丧”、“颓废”、“伤心”、“自暴自弃”、“不甘心”、“报复”、“难过”……等等,都是我们自己一而再,再而三的伤害自己。
后来的伤害,已经不是那个时候的人或事情所造成的,而是我们自己后来加注在自己身上的。

亲人去世、被辞退、失恋、被强暴、被攫夺、被杀……等等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,被伤害的时候只是事情发生的那一天、那一刻。
后来的伤害,是因为和“之前”或者“应该”作比较而产生的。
“我的亲人之前是活着的”、“我不应该被辞退”、“我们之前还好好的”、“我不应该被强暴”……等等,都是我们自己的想法局限了我们的接受度。
我们一再的和“过去”或者“应该”作比较,导致我们无法活在当下。
我们一直在缅怀“过去”,想念“当初”,所以总一直在不满“现在”。
受苦不是因为现在的情况,而是因为在和从前、应该做比较。
受苦,是因为我们忽略了现在。

现在的你在做什么?
边上网边吃东西、边上网边看电视节目、边上网边听歌、边上网边说话?
我们好像总无法专心的做着一件事情,是因为很忙?很盲?还是很茫?
你最后一次专心的做一件事情是什么时候?
你最后一次好好的放松自己是什么时候?

知道了、理解了,和尝试运用在自己的身上,是两回事。
成功与否,就要看个人的智慧了。
我有那个智慧吗?
但愿我有。

共勉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lif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