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何事情的发生,都不会只用一个角度去看待。
任何事情的发生,都可以是被认同的,同时也可以是不被认同的。
那怎么决定什么事情是可以做的而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呢?

之前一直耿耿于怀,到底我做的事情是对的吗?在这里就不谈我做了什么啦!
耿耿于怀是因为,我怀疑我的决定可能伤害了我在乎的人,可能我在乎的人并不认同我的决定。
甚至,我担心我的决定会被我的过于自我所影响,而忽略了更多应该要考虑的事情。
后来,和一个朋友聊天,突然被点醒了。

每个人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两面的。
会有人认同自己做的事情,也会有人不认同自己做的事情。
当别人的价值观和自己一样的时候,那对方可能就会认同自己的决定。
而当别人的价值观和自己不一样的时候,那对方可能就不会认同自己的决定。
用“可能”会认同或不认同,是因为除了价值观,还有其他事情是要考虑在内的,比如利益。

这次的事件,让我理解了,即使身边有人认同我的决定,也不要太开心。
这是因为他们的认同,可能只不过是我说出了压抑在他人心里很久的话,为他们说话了,并不代表能够做出任何的改变。
而当身边有人不认同我的决定时,也不要不开心。
这是因为他们的不认同,很可能出自于担心我,关心我,不希望我被伤害了。
所以,每一件事情的发生,在有人认同的同时也有人不认同。

那怎么决定自己是否应该做要做的事情呢?
我想,出发点很重要。
如果自己的出发点是好的,不是去伤害别人或伤害自己,那就可以做了吧!
如果在过程中,自己伤害了别人,甚至伤害了自己,那只不过是在事情发生后的代价。
我没有计划要伤害别人,我没有计划要伤害自己,但是如果这是计划的代价,就唯有接受。
没有人能够计划未来,尤其这个未来受很多因素影响,包括别人的价值观和思想。
人的反应和思想是没有办法去预测的,这也就是为什么只要事件牵涉到人类,未来就没有办法预测。
我们永远没有办法肯定,自己身边的人对于任何事情的看法到底是怎样的。
只有事情发生后,才会懂。

事情发生后的“对”或“错”都在于别人怎么看事情,并不是事情本身有“对”或“错”的价值。
“一件事”永远都只是“一件事”,没有对或错、是或非、应该或不应该,价值观是人类套上的。
这,是我不断提醒自己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lif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